特朗普的“假新闻奖”颁给了谁?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发布: | 发布时间:2018-01-20,星期六 | 阅读:213

MATT FLEGENHEIMER, MICHAEL M. GRYNBAUM 2018年1月19日

《斯蒂芬·科尔伯特深夜秀》(Late Show with Stephen Colbert)在时报广场买了一块广告牌,给了自己一个特朗普总统“假新闻奖”提名。 MIKE SEGAR/REUTERS

华盛顿——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多年兴致勃勃地质疑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的出生地却拿不出证据;长期坚称“中央公园五罪犯”(Central Park Five)有罪,对显示其无辜的证据视而不见;宣称数以百万计的非法选票导致他输掉了2016年的普选。现在,他想和美国民众谈谈新闻报道的准确性。

周三,在最后期限多次延后和线索扑朔迷离的数周后,特朗普公布了承诺已久的“假新闻奖”(Fake News Awards)。这个反媒体项目让媒体自由倡导人士感到担忧,但也鼓舞了他的核心支持者。

白宫新闻秘书萨拉·哈克比·桑德斯在周三奖项揭晓几小时前。“我知道你们都想看看自己是不是大赢家,我很肯定,”她对记者说。 DOUG MILLS/THE NEW YORK TIMES

“获得假新闻奖的是……”他东部时间晚上8点在Twitter上写道。

这条信息先是链接到了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网站GOP.com一个出现故障的页面。错误提示写着:“网站暂时无法连接到网络,我们正在努力恢复。请稍后再试。”

特朗普总统的推文一开始给出了一个指向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官方网站GOP.com的故障页面。

当页面在不到一小时后恢复时,看起来是共和党的一篇新闻稿。页面上标题写着《备受期待的2017年假新闻奖》(The Highly Anticipated 2017 Fake News Awards),落款是“共和党团队”(Team GOP),内容包括一份清单,分11点列举了特朗普政府的成就和对新闻机构的抨击。

“赢家”是CNN,被提到四次;《纽约时报》,被提到两次;ABC、《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时代》(Time)杂志和《新闻周刊》(Newsweek)各一次。

总的来说,对看过特朗普在Twitter上对媒体的抱怨的人而言,这些例子都不意外。

被特朗普挑出来的报道种类各异,涉及的既有严肃的问题,比如媒体对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领导的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调查的处理,也有琐事,如记者报道总统访问日本期间在一个锦鲤池塘旁喂鱼的方式。

榜单第一项并非一篇新闻文章,而是《纽约时报》网站在特朗普当选总统那天晚上12:42刊登的一则观点短评:“在特朗普具有历史意义的压倒性获胜当天,《纽约时报》的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声称经济将‘永不’复苏,”该条目写道。

而克鲁格曼实际写的是:“如果要问市场何时会复苏,我的第一反应是永远不会。”选举夜的最后,克鲁格曼预言可能出现全球经济衰退,不过加了一个限制性条款:“我想我们也许能侥幸躲过去。”

三天后,克鲁格曼便收回了他的经济崩溃预言,表示自己反应过激了。

下一个攻击对象是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的布赖恩·罗斯(Brian Ross),上个月,他因一篇错误报道被新闻网停职。

布赖恩·罗斯报道称,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打算作证,表示特朗普在还是候选人时曾指示他去接触俄罗斯官员,ABC新闻为该报道致歉并作了更正。

事实上,特朗普是在大选过后才指示弗林与俄方接触,当时他已当选总统。

罗斯被停职时,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新闻伦理中心主任凯瑟琳·卡尔福(Kathleen Culver)曾表示,总统很可能将这一失误用作攻击政敌的弹药——这一评论似乎得到了“假新闻奖”的证实。

共和党网站GOP.comd榜单上收录的第三名送给了CNN,这是特朗普最爱的攻击对象,因上个月对总统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 Jr.)的报道有误上榜。报道称去年总统大选期间,维基解密(WikiLeaks)在即将披露一大批黑客窃取文件前先知会了小唐纳德·特朗普。

事实上,小唐纳德·特朗普收到的邮件是在这些从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emocratic National Committee)窃取来的文件公布以后才发出的。这一纠正削弱了CNN报道的主要爆点,而特朗普的批评者一度正是抓住这一点,称维基解密和特朗普竞选团队之间有合作。

榜单又接着点名了《华盛顿邮报》,称其“错误地报道总统在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的一场门票售罄的大型集会现场空空荡荡。不诚实的记者展示的是群众涌入会场前几个小时的空会场图片”。

这名出问题的记者是戴维·韦格尔(David Weigel),他在自己的Twitter账户上发布了这张问题照片后很快便将其删除。《华盛顿邮报》本身并未发布这张照片,或发表有关特朗普本次活动观众规模的报道。而“假新闻奖”的榜单混淆了一名记者的推文和出版物本身。它同样没提到韦格尔删除了推文,并在人们向他指出图片有误导性之后为此道歉。此外,它也没提及特朗普呼吁就此事解雇韦格尔。(韦格尔未被解雇。)

这份共有11项的清单预设的场面是:一位在任总统,使用自己那得天独厚的言论平台,对媒体自由发起一场半正式的攻击。但它的实际内容似乎并没有那么不得了。

在周三晚间的两条后续推文中,特朗普补充说也有“许多我尊敬的伟大记者”并在“偏见深重的媒体”面前为自己的政绩辩解。

从一开始,这个奖项就是那种看似容易拿来开玩笑但不容易忽视的“特朗普制造”。媒体成员们开玩笑说自己将会准备什么获奖感言,还要穿什么西服或礼服。他们说,即使只是被提名,都是一种荣幸。

至此,这看来都像是特朗普反媒体运动这出滑稽戏剧的高潮,是荒唐世界的奇观,囊括并戏仿着特朗普对一项重要的民主制度的敌意。

深夜喜剧秀创作了艾美奖风格的讽刺广告,想要与这个被人称作人人都想要的“假奖”扯上关系。

《斯蒂芬·科尔伯特深夜秀》(Late Show with Stephen Colbert)在时报广场买了一块广告牌,在“最不布莱巴特”和“最腐败的假货”奖项下提名了自己。已经有了特朗普死敌的名声的吉米·基梅尔(Jimmy Kimmel)称之为“愚蠢人民选择奖”。

特朗普的榜单并未提及去年惹怒了自己的媒体BuzzFeed,该网站曾发布了一篇低俗而基本上没有事实依据的情报档案,自称从中能看出俄罗斯如何帮助了特朗普竞选。1月8日,长期担任特朗普律师的迈克尔·D·科恩(Michael D. Cohen)以诽谤罪向联邦法院起诉了在这篇报道背后的Fusion GPS公司,并在州法院另外起诉了BuzzFeed。

特朗普也没有提及迈克尔·沃尔夫(Michael Wolff)——虽有瑕疵但来势凶猛的畅销书《炮火与怒火——特朗普的白宫内部》(Fire and Fury: Inside the Trump White House)的作者。但已有一位代表特朗普的律师向出版商亨利·霍尔特出版公司(Henry Holt and Co.)致信,要求停止这本书的发行。

《炮火与怒火》1月5日才得以出版,如果总统觉得2018年再颁一个假新闻奖是个好主意的话,那么作者在明年1月倒可能得到该奖的眷顾。

Matt Flegenheimer自华盛顿、Michael M. Grynbaum自纽约报道。

翻译:Jowii、陈亦亭

点击查看本文英文版。



0

 

版权声明

文章编辑: ( 点击名字查看他发布的更多文章 )
文章标题:特朗普的“假新闻奖”颁给了谁?
文章链接:http://ccdigs.com/95298.html

分类: 国际观察, 新闻视线, 社会万象.
标签: ,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