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节目讽刺中国游客,引发中国激烈反弹

发布: | 发布时间:2018-09-27,星期四 | 阅读:753

王霜舟

在瑞典的电视台播放了一个嘲讽中国游客的节目后,中国大使馆敦促该节目组进行“深刻反思”,并作出道歉。 SVERIGES TELEVISION

香港——在一个讽刺节目把中国游客刻画为吃狗肉的人、需要被告知不得在公共场所大便后,中国与瑞典围绕一家游客在斯德哥尔摩遭遇的紧张关系已经加剧。

该事件导致中国外交人员的反复抱怨,以及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呼吁抵制瑞典产品、抵制去那里旅游的声音。

本月早些时候,一名中国男子及其父母在午夜过后抵达斯德哥尔摩的一家旅社,当时距离办理他们预订房间的入住手续还有很长时间。这家名叫Generator的旅社告诉这三人,他们不能在大堂过夜,当他们拒绝离开时,旅社报警。

网上发布了警察强行驱逐正在抗议所受待遇的这家人的视频。姓曾的儿子一度喊道,“杀人啦!”

中国媒体广泛报道了这一事件。上周,瑞典国家广播公司SVT播出了这个节目后,加剧了中国人的愤怒。

这部在《瑞典新闻》(Svenska Nyheter)节目里播出的短节目被称为帮助中国游客避免在国外引发问题的指南。它说,宠物狗不应该被视为潜在的食物,并警告不要在历史遗迹外大便。该节目将部分内容上传到了中国的在线视频服务优酷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一表态,称该节目“恶意侮辱攻击中国和中国人”。他说,主持人的评论“充满了对中国和其他族裔的偏见、歧视和挑衅”。

SVT娱乐总监托马斯·霍尔(Thomas Hall)在周一的一份声明中说,将部分内容上传到优酷是一个错误。他说,这个节目的目的是嘲笑种族主义,并强调“恐华症”在瑞典并不像其他形式的歧视那样受到关注。

据该公司的新闻部报道,SVT的节目总监简·赫林(Jan Helin)表示,该公司不会为这档讽刺节目道歉。

中国驻斯德哥尔摩大使馆周二呼吁该栏目组“深刻反省,立即作出真诚道歉”。

中国和瑞典的关系因为这次游客事件和有关节目出现紧张之前,就一直存在对一名中国出生的瑞典籍书商命运的担忧。书商桂民海在香港出版了大量关于中国领导人八卦的书籍。

他于2015年被秘密从泰国带到中国,后来在中国电视上露面,承认违反了出版原则。中国当局经常利用遭到单独监禁、没有法律保障的人在电视上认错的形式,来回应外界对政治敏感案件的批评。

十年前,桂民海在中国因酒后驾车撞死人而入狱两年。中国当局表示,他已于去年获释,但下落不明。

之后在今年一月,桂民海和瑞典外交官员一起在中国旅行时,从一列火车上被强行带走。瑞典外交部长玛戈特·瓦尔斯特伦(Margot Wallstrom)称之为“野蛮干预”,违反了“领事支持的基本国际规则”。

旅游事件引起的外交紧张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反响。虽然有些人说在瑞典旅游的这家人行为不当,但最强烈的情绪似乎是针对《瑞典新闻》对中国游客的刻画。

目前还不清楚从经济上惩罚瑞典的呼吁是否会产生持久的影响。中国公民在赴瑞典旅游的人数中所占的比例虽小,但增长迅速。瑞典家具巨头宜家(Ikea)在中国大陆有八家分店,经常挤满购物者。

以前的抵制努力结果好坏参半。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后,挪威对中国的三文鱼出口大幅下降,而双边贸易却在2015年达到高峰。2016年,两国关系正常化。

尽管中国政府对美国在韩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感到愤怒,中韩之间的贸易还是出现增长。但是一些著名的韩国企业也确实受到了冲击,超市连锁店乐天(Lotte)被迫关闭了中国大陆的几十家门店。

这部有争议的电视节目可能会加剧中国对自己的游客在斯德哥尔摩遭遇的持续不满。

游客被逐出旅社的视频没有显示警方对那家人使用暴力。中国官方媒体对该事件的报道,某些方面遭到了瑞典记者的质疑。这家人并没有如共产党拥有的《环球时报》的报道,被带到一个坟场,而是被带到了一个叫做林地公墓的地铁站。

尽管如此,中国外交官还是抱怨这这家人受到的对待。中国驻瑞典大使馆表示,他们“受到了瑞典警方的残酷虐待”。

瑞典检察机关(The Swedish Prosecution Authority)表示,公诉办公室(Public Prosecution Office)确定警方没有犯罪,不会展开调查。


王霜舟(Austin Ramzy)是《纽约时报》驻香港记者。
Christina Anderson自哥本哈根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anyShare分享到:


 

版权声明

文章编辑: ( 点击名字查看他发布的更多文章 )
文章标题:瑞典节目讽刺中国游客,引发中国激烈反弹
文章链接:http://ccdigs.com/101875.html

分类: 国际观察, 新闻视线, 社会万象.
标签: , ,

发表评论